大約在2008年台北的某次書展裡看到這本書,
展覽的攤位很大,
大約有一整落的美國眾神堆成一堆,
封面是一個白頭髮的老人感覺很像是電影魔戒裡的甘道夫。

這個標題大大的吸引我,美國眾神,
美國有神嗎?
美國的歷史不長大約二百多年,
和世界上其他國家相比簡直是個剛出生的小朋友,
要談神話故事似乎很難,
但是所謂的有沒有神,
一切都是來自於人類的信仰,
和時間無關,
有人信,祂,就存在。
眾所周知的,美國是個民族大熔爐,
世界各洲的人都有,自然也把自身的信仰給帶進了美國,
如果美國有神,那一定很多很多,多到互相打起架來應該也不奇怪吧。
有舊神就會有新神,
新、舊之間的衝突最終會來場決戰.....

在美國眾神裡,出現的神還蠻多的,
而且都不是直接就說明清楚的,
講述的內容裡的神,比較偏向北歐神話,
以北歐神話來開刀是比較沒什麼傷害力的,
畢竟信仰的人不多,大多數都把它當作故事了,
就一如希臘神話一般,
像神話世紀(Age of Mythology)的遊戲內容一樣,
遊戲本身選擇了北歐、希臘還有埃及神話來作為玩家的選擇,
強弱的設定也比較不是那麼具有爭議。


其實整本讀完我..沒什麼感覺,
怎麼說呢?
大概是隱喻的內容太多,一直充滿著暗示性的字句,
星期三、蜜酒、烏鴉、樹上吊七天......
然後呢?
一開始就進入迷團當中,當書本翻到最後一頁,
霧散了,但是面前卻沒有出現方向的感覺,
沒有撥雲見日的感覺,
感覺......就這樣了嗎?

當然啦,很多故事的結局也不是一定有結局,
留一個未知的結局也是一種手法,
有很多想像空間,
但是我個人覺得,這樣的結局和述事的風格讓我陷入泥淖中,
到了最後,滿懷脫離泥淖的我還是身陷另一個泥淖.......

如果讀者對北歐神話不熟悉的話,
應該會看的一頭霧水吧,
隱喻的內容出現的篇幅也不少。
也許看的人還是要對神話故事熟一點,
比較容易看的懂作著表達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h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